建工百科

建工百科

法律评论

成果宣传会议与新闻 >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国际建设工程法律与金融风险及争议解决实务交流会成功举办

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国际建设工程法律与金融风险及争议解决实务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0-12-18


  由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常设论坛”)、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北仲”)与国际商会仲裁院联合主办,由特许仲裁员学会东亚分会作为支持机构的“国际建设工程法律与金融风险及争议解决实务交流会”于2019年8月21日下午在北仲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交流会吸引了近百名国际建设工程法律与金融领域专业人士参加。

w1.jpg

(交流会活动现场)


  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博士首先代表主办方致辞。陈副秘书长指出,北仲自成立以来受案量持续增长,其中国际案件的当事人涉及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采用英文作为仲裁语言或者适用法律为外国法的案件日益增多。为此,北仲每年组织专家学者编写和发布《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并与包括国际商会仲裁院在内的国际机构、包括常设论坛在内的专业组织合作在国内外组织各种研讨会。此外,陈副秘书长介绍了常设论坛第六工作组成果《中国工程承包企业海外经营风险与实务应对》。该书从东道国政治、社会、市场环境,东道国法律环境,项目相关方。项目风险以及承包商内部风险等五个方面分析了中国工程承包企业海外经营风险,对中国企业海外经营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该书中文版已由法律出版社正式出版,英文版(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Legal Risks and Opportunities Facing Chinese Engineering Contractors Operating Overseas)将由Wolters Kluwer于2019年9月出版。


w2.jpg
(北仲陈福勇副秘书长开幕致辞)


  随后,在常设论坛秘书长、北仲仲裁员、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孙巍律师的主持下,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北仲仲裁员秦玉秀女士,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席法律顾问Peter Quayle先生,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法律风险部总经理、北仲仲裁员李志永先生,国际商会仲裁院亚洲办公室(新加坡)法律顾问邓璧君女士,基于不同视角,围绕国际建设工程法律与金融风险防控以及争议解决分享了专业意见。



w3.jpg
(常设论坛秘书长孙巍律师主持小组讨论环节)


  秦玉秀女士结合典型案例重点介绍了包括“协助融资”“投资带动总承包”“PPP类投资”在内的海外建设工程新类型项目;Peter Quayle先生系统阐释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法律地位、法律架构、投资政策以及争议解决机制;李志永先生对国际工程承包企业发展着力点及法律业务开展、项目可融资性评估维度及风险要素等提出了思考和建议;邓璧君女士则围绕国际建设工程仲裁及调解机制、新加坡调解公约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嘉宾们发言引起参会专业人士热烈反响,引发现场广泛讨论。


w4.jpg
(秦玉秀女士发言)
w5未命名文件.jpg
(Peter Quayle先生发言)
w6.jpg
(李志永先生发言)
w7.jpg
(邓璧君女士发言)


  最后,国际商会(北亚地区)仲裁与ADR主任、特许仲裁员学会东亚分会中国大陆委员会主席范铭超博士作闭幕致辞。范铭超先生对于嘉宾发言予以高度评价,认为:商业活动的多元化,决定法律服务也需多元化;而包括国际商会仲裁院、北仲在内的国际机构正致力于不断提升开放、多元的争议解决服务能力。


w8.jpg
(范铭超先生作闭幕致辞)


  在与会嘉宾热烈掌声中,本次交流会顺利落下帷幕。本次活动聚焦国际建设工程诸多前沿法律与金融议题,对于工程领域从业人员提升专业认知、建设工程企业强化风险防范、争议解决机构沉淀专业积累均具有积极意义。


w9.jpg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
  2019年8月21日
分享到
登录
忘记密码?
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申请找回密码

欢迎加入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

我们将在三个工作日内对论坛成员资料进行审核,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