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百科

建工百科

法律评论

成果宣传会议与新闻 >2019年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年会暨第四次成员大会成功举办

2019年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年会暨第四次成员大会成功举办

2020-08-19


2019年10月12日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以下简称“常设论坛”)2019年年会暨第四次成员大会在上海建滔诺富特酒店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由常设论坛轮值主席单位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上海仲裁委员会以及宁波仲裁委员会主办。会议上午环节由常设论坛副秘书长、上海国际仲裁中心研究部副部长徐之和主持。常设论坛三位轮值主席上海委员会副秘书长陆春玮、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王唯骏和宁波仲裁委员会主任张光宏分别作了开幕致辞。


(常设论坛副秘书长徐之和主持会议)


(轮值主席陆春玮作开幕致辞)


(轮值主席王唯骏作开幕致辞)


(轮值主席张光宏作开幕致辞)


第八工作组召集人周利明法官就该工作组调研成果《中国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法律全书》做了说明。第九工作组召集人邱闯就该工作组调研成果《英国工程法协会延误与干扰准则在中国法下适用指南》做了说明。


(周利明法官作第八工作组调研成果说明)


(邱闯作第九工作组调研成果说明)


常设论坛与会成员对第八、第九工作组成果进行表决,并全票通过两个工作组的成果。轮值主席张光宏宣布,第八、第九工作组成果正式成为常设论坛成果,各成员和观察员均有义务宣传、推广常设论坛成果,使两项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建设工程行业。

随后,常设论坛主席会议成员对第八、第九工作组的与会人员颁发了表彰函。


(第八、第九工作组表彰函)


本次会议也是常设论坛主席会议的轮值换届会议。上一届轮值主席、深圳国际仲裁院副院长董连和、石家庄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常宏磊对常设论坛过去一个年度的工作做了总结和汇报。两位主席重点强调,在过去的一年里,除了完成两个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之外,常设论坛境内外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成员单位增加到19家,观察员单位增加到186家;成员吸收了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和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两个境外机构;观察员所属地域覆盖全国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此外,常设论坛还进一步加强国际布局,设立了中资企业海外法律服务委员会,努力为中国建工企业海外业务提供有力支持。


(上一任轮值主席董连和做总结汇报)


(上一任轮值主席常宏磊做总结汇报)


常设论坛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应用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院长赵健和北京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陈福勇分别发言,对常设论坛的发展提供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三位主席不仅高度肯定了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还强调常设论坛调研任务应继续坚持以解决实务问题为导向,继续保持常设论坛的公益性质,继续扩大国际合作。陈福勇副秘书长还表示,希望常设论坛能够保持专业的纯粹、持续的进取以及不遗余力的坚持。


(常设论坛副主席李明发言)


(常设论坛副主席赵健发言)


(常设论坛副主席陈福勇发言)


常设论坛秘书长孙巍对常设论坛的组织构架、规章制度、管理和运行流程等做了介绍和说明。


(常设论坛秘书长孙巍发言)


专家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辛正郁对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上一年工作做了报告。过去一年,专家咨询委员会新增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秘书长Sarah Grimmer女士和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国际仲裁法教授Stavros Brekoulakis先生两位成员。常设论坛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国际商会仲裁院(ICC)与国际商事仲裁理事会(ICCA)支持了第六工作组的调研工作,其中,ICC为第六工作组提供了宝贵的调研案例,ICCA为第六工作组推荐了咨询专家。第六工作组成果的英文版已经由国际知名法律出版机构Kluwer出版。常设论坛还成为国际商会仲裁院2019年亚洲年会的支持单位。未来一年,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工作重点,一是争取联合ICC、ICCA启动国际建设工程仲裁案案件特点及案件处理应注意问题的调研,二是落实好与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合作备忘录的各项部署,三是支持中资企业海外法律服务委员会的各项工作。


(专家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辛正郁发言)


评价委员会主席唐世亮代表评价委员会工作做了报告,介绍了委员会构成、评价标准、评价流程。过去一年,该委员会完成对Sarah Grimmer女士、Stavros Brekoulakis教授、王君英女士、袁海兵、杨唐全律师的评价工作,并作出评价报告,为主席会议的任命决定提供了重要参考。


(评价委员会主席唐世亮发言)


常设论坛观察员委员会主席陈旻代表观察员委员会做了工作报告。过去一年,除了成员和观察员在数量和地域覆盖上有了大幅增长以外,成员、观察员对常设论坛两个工作组合计十一次调研例会提供了周到的支持和后勤保障。这些单位包括:石家庄仲裁委员会、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北京市天同(南京)律师事务所、马鞍山仲裁委员会、上海市建纬(杭州)律师事务所、浙江西湖律师事务所、浙江衢州康平建筑工程司法鉴定事务所、山东众成清泰(济南)律师事务所、广西欣和律师事务所、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和北京市君合律师事务所。另外,观察员单位还分别承办了三场大型常设论坛的成果宣传会议。这些会议包括:2019年6月15日广西欣和律师事务所承办南宁会议,2019年7月14日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承办上海会议,2019年8月31日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承办苏州会议。


(观察员委员会主席陈旻做工作报告)


常设论坛轮值主席陆春玮代表新一届主席会议对常设论坛未来一年的工作做了展望。第一,未来一年需要保障好第十、第十一工作组的调研工作顺利完成;第二,做好已有工作组成果的宣传和推广;第三,常设论坛新组建的中资企业海外法律服务委员会将推出我们自己的海外战略的拳头产品。常设论坛将在明年三月推出该委员会的“受中资企业欢迎的外国律师”和“受中国企业欢迎的外国工程咨询专家”第一期短名单,明年十月也将发布第一批海外工程国别风险报告;第四,落实与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和国际商会仲裁院、国际商事仲裁理事会等国际机构的合作;第五,管理好、使用好赞助资金;第六,争取实现常设论坛成员、观察员在中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全覆盖;第七,进一步完善秘书长会议分工;第八,各委员会人员的调整;常设论坛成立已经两年多,部分委员任期陆续届满。我们将逐步完成委员会人员调整,实现新老接力;第九,遴选第一个非发起人成员的副主席候选人。根据常设论坛章程的规定,从第四次主席轮值时,将从非发起人成员中选举一名副主席。本届主席会议将做好遴选、推荐工作,在下一次成员大会上迎接主席会议新成员;第十,我们将注重培养建设工程法律新生力量。常设论坛是一个公益组织,它给年轻的建设工程法律人创造了很多展现风采的机会。我们将把培养建设工程法律新生力量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让常设论坛成为工程法律人的黄埔军校。陆春玮主席表示本届轮值主席将带领主席会议努力完成工作目标,争取在常设论坛新的、更好的发展阶段将接力棒交给下一任轮值主席。


(轮值主席陆春玮发言)


本次会议上,常设论坛轮值主席王唯骏与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总裁全会民分别代表两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根据合作备忘录,常设论坛将向其成员、观察员推广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的调解服务和培训,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对常设论坛成员及观察员代表参与培训给予优惠,并且常设论坛将向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的新加坡基础设施争议解决管理机制名册及建设工程调解员推荐合适的建设行业专家。王唯骏主席和全会民总裁分别就未来的合作做了讲话。王唯骏主席表示,《新加坡调解公约》为调解产生的和解协议提供跨地区执行机制,为国际调解带来确定性和稳定性,可以预见调解将和仲裁一样迎来全球发展的新时代;而常设论坛与新调以合作备忘录为平台,加强资源共享,深化交流合作,将有效促进建设工程领域多元化争议解决方式的融合发展。全会民总裁表示,随着《新加坡调解公约》的签署,经调解的国际商事和解协议迈入了可跨境执行的阶段,建设工程的争议类型以及特点也非常适合使用调解解决,新调与常设论坛签订合作备忘录只是一个开始,新调将通过其自身在国际调解及工程建设领域的经验,为常设论坛贡献其力量。




(常设论坛轮值主席王唯骏与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总裁全会民签署合作备忘录并赠送礼物)


(全会民总裁发言)


本次会议邀请了长期支持常设论坛的国际商会仲裁院仲裁与ADR(亚洲)主任范铭超博士、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刘润东先生、法律出版社法商分社社长薛晗女士和法律出版编辑慕雪丹小姐。常设论坛副主席李明、赵健和专家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辛正郁分别向四位特邀嘉宾赠送了《中国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法律全书》,以示感谢。


(常设论坛代表向特邀嘉宾赠书并合影留念)


年会下午环节由常设论坛副秘书长、上海仲裁委员会航运仲裁院副院长龚骏主持。


(常设论坛副秘书长龚骏主持会议)


常设论坛副秘书长、北京仲裁委员会业务拓展及国际案件处处长张皓亮就常设论坛《工作组管理办法》《承办常设论坛调研成果宣传会议管理办法》和《接受赞助管理办法》的背景及核心条文做了说明。常设论坛与会成员表决通过了前述三个规定,轮值主席陆春玮宣布三个规定即时生效。


(常设论坛副秘书长张皓亮对三个规定做说明)


(轮值主席陆春玮宣布规定生效)


中资企业海外法律服务委员会委员路彬受该委员会主席秦玉秀委托汇报了该委员会的三项核心工作细化方案、委员会内分工及时间和步奏安排。该委员会的核心工作内容包括:第一,对各法域中已经为中国企业提供过法律服务的律师事务所、律师、咨询专家进行调研,每年发布常设论坛“受中资企业欢迎的各法域工程律师名录”以及“受中资企业欢迎的各法域工程咨询专家名录”,该名录每年三月发布一次;第二,牵头完成《中国企业海外承揽工程国别法律风险报告》,该报告由委员会牵头,由录中各法域两名律师、专家和中国海外工程企业驻外人员为骨干撰写,报告每年十月份发布;第三,组织中国企业海外承揽工程法律风险防范的培训;第四,牵头完成《中国企业海外承揽工程的法律风险与实务应对》(第六工作组成果)的更新,目标为每三年更新一次。


(中资企业海外法律服务委员会委员路彬发言)


第十工作组召集人汤雷律师汇报了《EPC合同纠纷裁判指引》的调研方案、时间节点安排、工作组构成等。


(第十工作组召集人汤雷发言)


第十一工作组召集人王春军律师就《施工企业及有关人员刑事法律风险方案指引》的调研方案、时间节点安排、工作组构成等做了汇报。


(第十一工作组召集人王春军发言)


会议前,秘书长会议和观察员委员会联合提名杨唐全为观察员委员会委员。会上,主席会议对此项提名做了表决,全票赞成。轮值主席王唯骏宣布任命杨唐全为观察委员会委员。


(杨唐全被任命为观察委员会委员)


根据新一届主席会议的安排,未来一年常设论坛成果宣传会议将纳入主席会议的年度工作计划中。会议前,秘书长会议就成员及观察员的办会申请,向主席会议推荐了七项申办申请。七位申办代表逐一就办会地点、规模、拟邀请嘉宾、资金解决方案等做了说明。这七位代表及其申办单位分别为:朱永超,代表马鞍山仲裁委员会,成果宣传会议城市马鞍山;边缘,代表江西省律师协会仲裁专业委员会,成果宣传会议城市南昌;丁益明,代表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成果宣传会议城市苏州;李恒,代表山东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和济南市律协建设工程专业委员会(联合申办),成果宣传会议城市济南;李妃,代表广西欣和律师事务所,成果宣传会议城市南宁;曲笑飞,代表北京国枫(上海)律师事务所和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联合申办),成果宣传会议城市上海;胡昂,代表贵州惟胜道律师事务所和贵州省律师协会房地产和建筑工程专业委员会(联合申办),成果宣传会议城市贵阳。主席会议表决批准了上述七项申办申请,张光宏代表常设论坛宣布表决结果。


(朱永超代表马鞍山仲裁委员会做申办说明)


(边缘代表江西省律师协会仲裁专业委员会做申办说明)


(丁益明代表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做申办说明)


(李恒代表山东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和济南市律协建设工程专业委员会(联合申办)做申办说明)


(李妃代表广西欣和律师事务所做申办说明)


(曲笑飞代表北京国枫(上海)律师事务所和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联合申办)做说明)


(胡昂代表贵州惟胜道律师事务所和贵州省律师协会房地产和建筑工程专业委员会(联合申办)做申办说明)


本次会议上,汤雷、袁海兵、陈鑫范、王琦、孙巍五位个人向常设提供了首批赞助。常设论坛副秘书长、南沙国际仲裁中心秘书长江岚代表常设论坛接受赞助。





(常设论坛副秘书长江岚代表常设论坛接受赞助)


常设论坛轮值主席张光宏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张光宏指出,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工作组管理办法》《承办常设论坛调研成果宣传会议管理办法》和《接受赞助管理办法》,表决通过了第八工作组、第九工作组的成果,也得到了第一批赞助支持,这是一次成果丰硕的大会。本次大会也产生了常设论坛新一届轮值主席,与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观察员委员会也增加了一名新委员,这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大会。未来一年,主席会议将努力完成各项重点工作,把常设论坛做得更好。


(轮值主席张光宏作会议总结)


本次会议上还展出了2019年度常设论坛大家庭五位成员的新作。



(常设论坛大家庭五位成员成果展)




(会场嘉宾交流)


本次会议圆满闭幕!感谢常设论坛大家庭成员的积极参与和支持。特别感谢以下人员对本次会议监票、计票、会议筹备及相关附属活动的积极参与和支持:黄震宇、樊奇娟、严晓英、许索晟、李琳琳、张晓霞、吕岩、何溪滢、杨唐全、陈姗姗、周苗苗、程浩基、陈鸣飞、王琦、徐亿、曲笑飞、吴鸿。



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中国建设工程法律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

二零一九年十月十四日

分享到
登录
忘记密码?
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申请找回密码

欢迎加入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

我们将在三个工作日内对论坛成员资料进行审核,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