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百科

建工百科

法律评论

成员大会 >第三届成员大会

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第三次成员大会会议报告

2018-11-08

2018年10月13日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下称“常设论坛”)在石家庄成功举办第三次成员大会。

会议上午环节由常设论坛副秘书长樊奇娟主持。

常设论坛轮值主席单位石家庄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孝磊致欢迎辞。孝副主任代表石家庄仲裁委员会欢迎常设论坛各位主席、秘书长、成员、观察员代表及工作组成员来到石家庄,表达了对常设论坛发展的美好祝愿,并强调将更努力、更全面地支持常设论坛的各项工作。


(孝磊副主任致欢迎辞).jpeg    

(孝磊副主任致欢迎辞)


(樊奇娟主持会议).jpeg

(樊奇娟主持会议)


常设论坛秘书长孙巍(代丁建勇副秘书长)介绍了第五、六、七三个工作组的调研进展情况。


(孙巍介绍三个工作组调研).jpeg

(孙巍介绍三个工作组调研)

 

第五工作组代表李琪对该组的成果《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证据指引》及其配套的、由法律出版社出版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证据指引理解与适用》做了说明。


(李琪对第五工作组的成果做说明).jpeg

(李琪对第五工作组的成果做说明)


与会成员根据常设论坛章程之规定进行了表决,并全票表过第五工作组成果。《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证据指引》及《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证据指引理解与适用》正式成为常设论坛的成果。


(对第五工作组成果的计票).jpeg

(对第五工作组成果的计票)


(第五工作组与会全体成员合影).jpeg

(第五工作组与会全体成员合影)

 

第六工作组代表卢晓平和李志永就该工作组成果《中国企业海外承揽工程法律风险与启示》向大会作了说明。与会成员根据常设论坛章程之规定进行了表决,并全票表决通过第六工作组成果。同时,授权第六工作组根据工作组国际专家意见以及联合调研单位ICC和ICCA的建议进一步完善。之后,第六工作组成果将由Kluwer(英文)和法律出版社(中文)出版。


(卢晓平就第六工作组成果向大会作说明).jpeg

(卢晓平就第六工作组成果向大会作说明)


 1602496906550120.png

(李志永就第六工作组成果向大会作说明)


(第六工作组成果表决计票).jpeg

(第六工作组成果表决计票)


(第六工作组三位与会代表向大会致谢).jpeg

(第六工作组三位与会代表向大会致谢)

 

第七工作组代表王振中对第七工作组的阶段性成果《利用互联网提高案件审判效率与透明度的可行性研究》进行了汇报。


(王振中对第七工作组的阶段性成果做汇报).jpeg

(王振中对第七工作组的阶段性成果做汇报)

 

根据常设论坛章程之规定,第一届轮值主席赵健、陈福勇、李明(代曹士兵)对上一年度的工作做了汇报并畅谈了感想。

赵健主席分享了其对常设论坛队伍壮大特别是成员国际化、机制不断完善、影响持续扩大、能力快速提升、论坛文化与情怀逐渐形的喜悦;表达了对下一届轮值主席的信任与期许。赵健主席代表贸仲表示,将会一直大力支持常设论坛的发展,因为这不仅是贸仲提升建设工程案件审理能力的需要,也是构建建设工程职业共同体的需要,更是一带一路”战略贯彻实施的需要。


(赵健主席发言).jpeg

(赵健主席发言)

 

陈福勇主席表达了对第五工作组、第六工作组高质量工作成果的祝贺与赞扬,并期待常设论坛能够藉此机会创设、推广建设工程领域传统,培养这一领域人才。陈福勇主席还从立足全球背景的角度提出了对常设论坛未来发展的建议。陈福勇主席向石家庄仲裁委员会对此次大会的支持表示感谢。


(陈福勇主席发言).jpeg

(陈福勇主席发言)

 

李明副主席代表最高院中国应用法研究所曹士兵所长发言。李明副主席介绍了2017年7月31日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实施意见(试行)》对法官审理案件须进行类案检索的要求,希望常设论坛在这一方面有所调研。李明副主席代表曹所长表态,法研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常设论坛的工作。


(李明副主席发言).jpeg

(李明副主席发言)

 

会议午餐期间,常设论坛观察员委员会召开午餐会,就如何在未来一年有效开展工作进行了讨论。

下午环节由常设论坛副秘书长徐之和主持。

(徐之和主持会议).jpeg

(徐之和主持会议)

 

第二届轮值主席董连和、常宏磊就如何在未来一年做好工作做了发言。董连和主席首先表达了对大会主办方、常设论坛上一届轮值主席、常设论坛专家组成员的感谢,以及对秘书长会议成员、辛正郁主席等人敬业的工作态度的敬佩;其次,他代表深圳仲裁委员会,承诺将矢志不渝地服务于常设论坛的发展。最后,董主席从裁判者的角度分享了对常设论坛未来发展的建议:一是秉持初心、一以贯之,提高建设工程领域争议解决的可预测性,推动中国建设工程法律的发展;二是发扬常设论坛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以问题为导向,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三是继续发挥多方合作、高效联动的优势,增强宣传能力、广纳良言,将常设论坛作为共同事业来推动。


(董连和主席发言).jpeg

(董连和主席发言)

 

常宏磊主席肯定了常设论坛从建立伊始至今所产生的积极社会影响力;表达了自己作为下一届轮值主席所感受到的强烈责任感,分享了自己对常设论坛章程中对主席单位职责、工作范围的理解,并表示未来一年将在以下两方面着重开展工作:一是大力推广常设论坛现有的工作成果。常宏磊主席认为,应该利用研讨会、培训、微信等方式做好宣传,使常设论坛的智慧结晶在具体法律实务中真正发挥作;二是全力推出新成果。第八工作组的研究议题--建设工程法律百科是实现常设论坛调研从程序议题向实体议题转变的标志,将其做好责任重大。最后,常宏磊主席代表石仲表态,将全心全意为常设论坛未来的发展提供积极主动的服务,为建设工程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常宏磊主席发言).jpeg

(常宏磊主席发言)

 

常设论坛副主席王唯骏、张光宏就如何发展常设论坛做发言。王唯骏副主席首先表达了希望常设论坛参与者未来向性别均衡化方向发展的期许,对秘书长会议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大力推动论坛走向国际化以及第一届轮值主席的辛勤工作表达了感谢与敬意。随后,王唯骏副主席分享了其与上国仲同事收集、整理的我国建设工程仲裁案件数量、争议金额的数据、我国建设工程企业“走出去”的成绩,以及国际仲裁机构(ICC、HKIAC、LCIA、SCC、ICSID)受理的建设工程案件的规模,并以此为背景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常设论坛未来发展的建议:一是希望常设论坛的工作成果能够随着实践日臻完善、不断与时俱进;二是希望论坛出台的实操指引可以在仲裁机构与高校的模拟仲裁合作中得到推广;三是增强工作组调研选题的国际化。


(王唯骏副主席发言).jpeg

(王唯骏副主席发言)

 

张光宏副主席表达了对常设论坛务实、奉献的工作态度的赞扬,建议通过专家认证的方式提升工作组的工作质量;最后,张副主席也代表宁波仲裁委员会作出了表态,将认真学习、大力推广论坛既有的工作成果。


(张光宏副主席发言).jpeg

(张光宏副主席发言)

 

常设论坛秘书长孙巍(代贾珅联席秘书长)就常设论坛的上一年工作向大会做了报告。在过去的一年里,常设论坛非发起人成员增长到14家,观察员单位增长到144家,覆盖全国24个省份;常设论坛成立了第五、六、七、八工作组。其中第五工作组全部完成调研任务,其成果《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鉴定指引》已经成员大会表决通过。为配合《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证据指引》,第五工作组还在法律出版社出版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证据指引理解与适用》。第六工作组成果《中国企业海外承揽工程的法律风险与启示》中文稿已经完成,并经成员大会表决通过。该成果待征集国际专家、ICC和ICCA意见并进一步完善后,将由Kluwer(英文)和法律出版社(中文)出版。第七工作组调研《利用互联网提高案件审判效率和透明度的可行性研究》是常设论坛和最高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的联合调研项目。工作组已经完成报告初稿,预计年内完成终稿并交成员大会书面表决。第八工作组的调研题目为《中国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法律百科》。该工作组已经组建完成,成员36人,预计调研结果可于明年10月前出版。常设论坛过去一年的工作得到了成员和观察员单位的有力支持,特别感谢北大法律信息网、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市天同律师事务所、南昌仲裁委员会、南昌求正沃德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常设论坛未来的一年的工作重点:第一,完善组织构架。扩大专家咨询委员会和观察员委员会代表的地域范围;有效运作评价委员会,充分发挥其评价和监督作用;建立国际合作机构名单。第二,完成第六、七、八工作组调研;并充分宣传、推广其成果。第三,努力提高女性在工作组、观察员委员会、评价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等机构中的比例。

 成员大会上,主席会议就秘书长会议提名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增补委员Prof. Dr. Mohamed Abdel Wahab进行了表决,并全票通过。


(主席会议增选观察员委员会人选进行表决).jpeg

(主席会议对增选专家咨询委员会提名委员进行表决)

 

专家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辛正郁就该委员会上一年度的工作做了汇报。在上一年度,专家咨询委员会加强了与ICC和ICCA的合作,有力地支持了第六工作组的调研;还与英国4 Pump Court合作,举办“PFCCL & 4 Pump Court International Arbitration Training Course”;随着Prof. Dr. Mohamed Abdel Wahab的加入,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的地域代表性也进一步加强。未来一年的工作重点是:第一,将促成明年三月或者四月常设论坛与ICC、ICCA在巴黎联合举办第六工作组成果宣传活动;第二,还将联合其他国际机构,在新加坡、迪拜、香港等地宣传第六工作组成果;第三,将积极而慎重地遴选在东欧、南亚、南美、北美以及非洲的专家咨询委员,更好地为常设论坛的国际法律交流创造条件;第四,评估“PFCCL & 4 Pump Court International Arbitration Training Course”培训,如果学员反应良好,将在2019年举办第二期培训;第五,将向主席会议提案,看是否能够设立一个“国际合作机构名单”,与国际知名的争议解决机构、建设工程法律机构建立更为深入、稳定的合作关系,让常设论坛的成员和观察员能够更容易的了解、接触和使用这些机构。


(辛正郁联席主席发言).jpeg

(辛正郁联席主席发言)

 

成员大会上,主席会议就秘书长会议提名的观察员委员会委员增补提名进行了表决,并任命郭兴隆、王春军、王金柱为观察员委员会委员。


(主席会议对评价委员会提名人选进行表决).jpeg

(主席会议增选观察员委员会人选进行表决)

 

观察员委员会主席陈旻就过去一年观察员委员会的工作做了汇报。在过去的一年,常设论坛观察员数量达到144家,覆盖了全国24个省份。观察员委员会支持了第五工作组在南昌的意见征求会、北京和南京的工作组讨论会。在未来的一年里,观察员委员会的工作重点是:第一,要更为有计划、积极地支持常设论坛工作组的调研和成果宣传。未来的一年是第五、第六和第七工作组的成果宣传年。观察员委员会将努力调动观察员单位的积极性,召开更多的成果宣传会议。第二,更为积极地发展观察员和成员单位,尤其是偏远省份;还将重点发展设计、勘察、监理和鉴定单位,丰富行业代表性。第三,配合评价委员会的评价工作,为明年观察员委员会的换届提供更多的评价参考数据。


(陈旻主席发言).jpeg

(陈旻主席发言)

 

成员大会还专设讨论环节,听取成员和观察员代表关于如何办好常设论坛的意见。观察员代表袁华之、王君英、王春军、郭兴隆等发言。


(袁华之发言).jpeg

(袁华之发言)


(王君英发言).jpeg

(王君英发言)


(王春军发言).jpeg

(王春军发言)


(郭兴隆发言).jpeg

(郭兴隆发言)


主席会议就秘书长会议提名的评价委员会委员进行了表决,并任命姜军、史剑琴、唐世亮、朱永超为评价委员会委员,任命唐世亮为评价委员会主席。


(主席会议对评价委员会提名人选进行表决).jpeg

(主席会议对评价委员会提名人选进行表决)

 

第八工作召集人罗有才向大会汇报了第八工作组的调研内容(《中国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法律百科》)和筹备工作等。


(罗有才向大会报告第八工作组调研项目).jpeg

(罗有才向大会报告第八工作组调研项目)


会议最后由孙巍做了总结。


(常设论坛成功举办).jpeg

(常设论坛成功举办)

 

本次成员大会由石家庄仲裁委员会承办。常设论坛对石家庄仲裁委员会在会议筹办过程中周到、细致的安排和各项有力保障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秘书长会议

2018年10月15日


登录
忘记密码?
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申请找回密码

欢迎加入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

我们将在三个工作日内对论坛成员资料进行审核,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