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百科

建工百科

法律评论

成员大会 >第一届成员大会

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第一次成员大会会议报告

2017-09-09

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下称“常设论坛”)第一次成员大会于2017年9月9日14时至18时在北京四季酒店成功召开,包括常设论坛主席、副主席、发起人代表、成员代表、观察员代表、秘书长、副秘书长、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席及委员、观察员委员会主席及委员、常设论坛第五工作组成员、《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评论》第二工作组成员以及特邀嘉宾逾80人参加了大会。

 

1.jpeg

  

此次大会分为两个环节,陈建秘书长主持第一环节。蒋惠岭主席首先为本次大会作了开幕致辞,对常设论坛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常设论坛给予厚望,期望常设论坛可以充分发挥平台效应、应用效应与人才效应。赵健、陈福勇、董连和、常宏磊、陆春玮、王唯骏、张光宏等几位主席、副主席也均作了致辞。

 

蒋惠岭主席致开幕词.jpeg

 蒋惠岭主席致开幕词


赵健主席致辞.jpeg

赵健主席致辞


陈福勇主席致辞 .jpeg

陈福勇主席致辞 


董连和副主席致辞 .jpeg

董连和副主席致辞


陆春玮副主席致辞 .jpeg

陆春玮副主席致辞


王唯骏副主席致辞 .jpeg

王唯骏副主席致辞


张光宏副主席致辞.jpeg

张光宏副主席致辞


随后,陈建秘书长向与会者介绍专家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辛正郁先生以及观察员委员会的各位委员,并由主席会议代表向辛正郁主席及各位委员颁发委任书。


陈建秘书长主持会议 .jpeg

陈建秘书长主持会议


向专家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辛正郁先生颁发委任状 .jpeg

向专家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辛正郁先生颁发委任状


向观察员委员会委员颁发委任状.jpeg

向观察员委员会委员颁发委任状


游奕清副秘书长、龚骏副秘书长、陈磊(代表黄震宇副秘书长)随后对常设论坛成员、观察员发展情况、网站建设以及微信公众号运营情况分别作了汇报。


游奕清副秘书长汇报常设论坛成员、观察员发展情况 .jpeg 

游奕清副秘书长汇报常设论坛成员、观察员发展情况


龚骏副秘书长汇报常设论坛网站建设情况 .jpeg

龚骏副秘书长汇报常设论坛网站建设情况

  陈磊(代表黄震宇副秘书长)汇报微信公众号运营情况.jpeg

陈磊(代表黄震宇副秘书长)汇报微信公众号运营情况


特邀嘉宾代表单国钧庭长发言.jpeg

特邀嘉宾代表单国钧庭长发言


之后,徐之和副秘书长对《成员与观察员对常设论坛支持情况评价办法》(下称“《评价办法》”)进行了说明和解读,《评价办法》旨在引导常设论坛全体成员、观察员进一步支持常设论坛工作组调研及成果宣传转化、加强对常设论坛发展动态及各项活动的宣传、提升对常设论坛各项工作的责任心和执行力。发起人及成员代表以13票“赞成”、1票“完善后再投票”的结果通过了《评价办法》。

 

徐之和副秘书长对《评价办法》进行说明和解读 .jpeg

徐之和副秘书长对《评价办法》进行说明和解读


对《评价办法》进行表决.jpeg

对《评价办法》进行表决 


大会第二环节由樊奇娟副秘书长主持,首先向与会者介绍了常设论坛第五工作组和《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评论》第二工作组成员,并由第五工作组成员代表对常设论坛第一份工作成果,即《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鉴定指引》(下称“《指引》”)进行了说明和解读。建设工程纠纷案件事实认定通常较为复杂,无论是诉讼还是仲裁往往需要借助工程鉴定查明与工程造价、质量和工期等有关的问题。工程鉴定的积极和重要作用毋庸置疑,但实践中暴露的各种问题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如何提高鉴定工作效率和质量,成为法官、仲裁员、鉴定人、律师及当事人面临的共同课题。《指引》通过对建设工程鉴定进行系统性梳理,期望引导和规范鉴定程序、提高鉴定与案件审理质量和效率。成员代表汤雷对《指引》的起草背景、主要内容进行了总体介绍,曹文衔从律师的角度对《指引》的核心内容以及代理工作中的注意事项作了说明,周利明从裁判者的角度对《指引》的要点及适用进行了重点解读。

 

樊奇娟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jpeg

樊奇娟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第五工作组成员代表汤雷对《指引》进行介绍.jpeg

第五工作组成员代表汤雷对《指引》进行介绍


 第五工作组成员代表曹文衔对《指引》进行说明.jpeg

 第五工作组成员代表曹文衔对《指引》进行说明


第五工作组成员代表周利明对《指引》进行解读.jpeg

第五工作组成员代表周利明对《指引》进行解读


 与会人员对《指引》进行讨论 1.jpeg

 与会人员对《指引》进行讨论


孙巍秘书长对《指引》进行解答 .jpeg

孙巍秘书长对《指引》进行解答


对《指引》进行投票表决 .jpeg

对《指引》进行投票表决


向第五工作组成员颁发嘉奖函

随后,与会人员对《指引》的重点条文和问题,例如举证责任与鉴定程序的启动、二审中的鉴定申请、鉴定费用的分配、工程质量和修复方案鉴定、鉴定意见的采用等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和提问,第五工作组成员对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之后,发起人及成员代表以12票“赞成”,2票“完善后再投票”的结果通过了《指引》,并由常设论坛主席会议代表向第五工作组成员颁发嘉奖函。

之后,丁建勇副秘书长向与会者介绍了常设论坛下一期的两项调研。第一项调研题目为“中国企业海外承揽工程法律风险与启示”.确定该调研题目的背景和意义在于:中国企业近年来在海外大量承揽工程,在法律上遇到了较大风险,也出现了不少失败案例。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深入推进,海外工程承揽必然会成为中国企业的重要市场之一。总结近年来成功与失败的案例,有助于中国企业完善海外工程项目的管理,规避减少法律风险,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此项调研最终将以中英文双语发布,并将成为常设论坛首次面向国外展示的成果。

  第二项调研题目为“诉讼、仲裁案件网上立案、送达及其他利用互联网提高案件审判效率的可行性研究”.互联网与法律行业的融合,将更好地发挥互联网在法律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创造新的发展生态。诉讼、仲裁案件网上管理在国外已经有成熟的先例。国内几家仲裁委员会也已开始尝试提供案件网上管理服务。例如,广州仲裁委员会推出的“网络仲裁平台”可以进行网上立案、被申请人接案等操作;上海仲裁委员会提供“网上受理立案”服务,申请人可通过网上提交仲裁申请材料;北京仲裁委员会的“北仲在线服务平台”可供当事人在线预约立案等。常设论坛的此项调研希望探索网上案件管理的建设并提出可行性方案,从而提高诉讼、仲裁案件的审理效率,增强案件审理透明度以及司法公信力。

 丁建勇副秘书长向与会者介绍常设论坛下一期调研.jpeg

丁建勇副秘书长向与会者介绍常设论坛下一期调研

  

大会最后由赵健主席作闭幕致辞,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第一次成员大会圆满结束。

 

大会圆满结束 .jpeg 

大会圆满结束


结束后酒会.jpeg

结束后酒会


2017年9月11日

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秘书长会议

登录
忘记密码?
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申请找回密码

欢迎加入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

我们将在三个工作日内对论坛成员资料进行审核,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