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百科

建工百科

法律评论

工程质量

作者: 单位: 时间: 2020-09-29

一、基本解读

工程质量是指在国家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设计文件和合同中,对工程的安全、适用、经济、美观等特性的综合要求。工程质量的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工程质量可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适用性、安全性、耐久性、经济性、观赏性和协调性。狭义的工程质量仅指工程符合业主在安全、使用方面的特定要求的性能组合,集中在适用性和安全性方面。本词条所解读的主要是狭义的工程质量。

 

二、关于工程质量的判断标准

为解读工程质量,本词条将首先明确工程质量划分的几个不同判断标准:

(一)法定质量标准

法定质量标准也即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相关标准及技术性规范等对工程质量的要求。广义的法定标准包括强制性标准及推荐性标准,推荐性标准可由当事人自行选择是否适用;狭义的法定标准仅包括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是合同双方当事人应遵守的最低标准,具体内容及未能遵守的法律后果,详见【6.11 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二)约定质量标准(包括设计文件的质量要求)

约定质量标准(包括设计文件的质量要求)也即施工合同中约定的对工程质量的要求。前述法定标准是当事人应遵守的最低标准,当事人可以在合同中约定高于法定标准的标准,如要求工程质量达到优良,或者要求工程获得某些专业奖项(如鲁班奖或白玉兰奖等)。合同约定标准中最为主要的部分是合同设计文件的要求,具体内涵详见【6.9 工程设计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法定强制性标准是当事人应当遵守的最低标准,若约定标准低于法定标准的,该约定无效,仍应以法定强制性标准为准。

(三)工程质量验收标准

工程质量验收标准是指工程通过验收(关于竣工验收的解读,详见【6.43 竣工验收】)应当达到的质量标准。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GB 50300-2013)3.0.7的规定,“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合格应符合下列规定:1.符合工程勘察、设计文件的要求;2.符合本标准和相关专业验收规范的规定”。据此,工程质量验收标准包括前文所述的法定质量标准和约定质量标准(包括设计文件的质量要求),其中验收规范属于程序性标准,设计文件属于实体性标准。关于工程质量验收标准的详细解读,详见【6.12 工程质量验收标准】。

 

三、工程质量问题的几种情形

对于工程质量问题的描述,主要有工程质量通病、工程质量缺陷、工程质量不合格、工程质量事故等,分述如下:

(一)工程质量通病

工程质量通病是指建设工程中易发生的、常见的、难以完全避免、影响使用功能和外观质量的缺陷。关于工程质量的主要特征、责任承担等问题,详见【6.24 工程质量通病】。

(二)工程质量缺陷

工程质量缺陷即工程质量不符合法定及约定标准,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缺陷的阶段,可以分为施工中的质量缺陷和施工后的质量缺陷。其具体概念、情形及责任承担,详见【6.25 工程质量缺陷】。

(三)工程质量不合格

工程质量不合格的实质判断标准与工程质量缺陷一致,也是指工程质量不符合法定及约定标准。但其与工程质量缺陷的区别在于,工程质量不合格系针对竣工验收的特定概念,工程质量不合格系指不能通过工程质量验收的特殊情形,其具体概念、情形、责任主体以及法律后果,详见【6.22 工程质量不合格】。

(四)工程质量事故

工程质量事故是指由于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违反工程质量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标准,致使工程产生结构安全、重要使用功能等方面的质量缺陷,造成人身伤亡或者重大经济损失的事故。其具体概念、情形及责任承担,详见【6.26 工程质量事故】。

 

四、工程质量责任及相关期间

对于工程质量问题,值得说明的还有三个概念,即工程质量责任、工程质量保修期限与缺陷责任期,分述如下:

(一)工程质量责任

广义的工程质量责任包括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勘察单位、监理单位等各主体的质量责任,责任的划分方式及具体内容,详见【6.22 工程质量不合格】【6.25 工程质量缺陷】【6.26 工程质量事故】。

本词条仅讨论狭义的工程质量责任,即施工单位的质量责任,可以分为两种:一是对于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问题,监理单位、建设单位发现并提出的,施工单位应予以整改;二是对于进入保修期后的质量问题,施工单位应当承担保修义务,具体内容详见【6.51 工程保修】【6.52 工程质量保修书】【6.53 工程质量保修义务】【6.54 工程质量保修范围】【6.55 工程质量保修期限】。

(二)工程质量保修期限与缺陷责任期

与工程质量责任相关的有两个期间:一是工程质量保修期限,二是缺陷责任期。值得强调的是,我国建设工程法律语境下的“缺陷责任期”概念只对应发包人保留质量保证金的期限;工程质量保修期限则对应施工单位对工程质量缺陷的保修责任。上述两概念的具体解读,详见【6.55 工程质量保修期限】【6.28 缺陷责任期】。


展开

发布评述

0/300

发布案例

0/300
登录
忘记密码?
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申请找回密码

欢迎加入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

我们将在三个工作日内对论坛成员资料进行审核,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