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百科

建工百科

法律评论

工程设计要求

作者: 单位: 时间: 2020-09-29

一、基本解读

工程设计要求,是指工程设计对建设项目施工阶段的要求。建设项目从最初概念的提出到项目的完工验收合格进而投入使用,一般要经过四个阶段,即项目的策划阶段、项目的设计阶段、项目的建设施工阶段、项目的投入使用(使用评估)阶段。

工程设计是根据法律法规和建设工程技术标准的要求,对建设工程所需的技术、经济、资源、环境等条件进行综合分析、制订方案、论证比选,编制建设项目所需的设计文件,并提供相关服务和咨询的活动。工程设计是建设项目进行整体规划、体现具体实施意图的重要过程 ,是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纽带,是处理技术与经济关系的关键性环节,是确定与控制工程造价的重点阶段。如《建筑法》第58条规定:“建筑施工企业对工程的施工质量负责。建筑施工企业必须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不得偷工减料。工程设计的修改由原设计单位负责,建筑施工企业不得擅自修改工程设计。”《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28条规定:“施工单位必须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不得擅自修改工程设计,不得偷工减料。”第36条规定:“工程监理单位应当依照法律、法规以及有关技术标准、设计文件和建设工程承包合同,代表建设单位对施工质量实施监理,并对施工质量承担监理责任。”《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第4条规定:“从事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活动,应当坚持先勘察、后设计、再施工的原则。”第28条规定:“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不得修改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文件;确需修改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文件的,应当由原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单位修改。”第30条规定:“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单位应当在建设工程施工前,向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说明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意图,解释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文件。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单位应当及时解决施工中出现的勘察、设计问题。”

 

二、按工程设计要求施工是保证工程质量的最基本要求

任何一个工程项目的建设,都是为了获得投资效益的预期效果。建设工程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周期一般都比较长,各个环节和阶段都有各自的特点和要求,又是互相联系的整体,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整个工程的进展和质量。根据建设程序的要求,从事建设工程的建设,必须坚持先勘察、后设计、再严格按照工程设计图纸施工的原则,这是保证建设工程质量的重要措施之一。

工程设计图纸是工程建设的依据,对工程建设项目来说,具有技术“法规”的性质。设计单位应当在建设工程施工前,向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进行设计交底。设计交底的目的是使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尽可能地了解工程设计图纸的内容和意图,做好施工准备,施工单位准确地按照工程设计图纸施工,监理单位正确地依据工程设计图纸监督施工。通常的做法是,在施工开始前,由建设单位主持,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有关人员参加,由设计单位的项目设计负责人和有关专业设计人员说明设计意图,解释设计文件,对有关问题进行答疑和澄清;与会各方就实施设计文件有关的施工技术措施,以及需要修改设计文件等问题进行会商,做好记录,并形成会议纪要文件;设计单位根据会议纪要对设计文件进行必要的修改和完善。勘察单位必要时也应当派有关人员参加设计交底和会商。

按工程设计要求施工,是保证工程实现设计意图的前提,也是明确划分设计、施工单位质量责任的前提。工程设计要求反映了建设单位对工程质量、功能、结构等各方面的要求,包括工程的具体技术指标。因此进行工程施工,必须严格按照工程设计要求进行。禁止施工单位在工程施工中违反工程设计要求,擅自减少工程原材料的数量或者降低原材料的质量。施工过程中,如果施工单位不按工程设计要求或不经原设计单位同意,就擅自修改工程设计,其直接的后果,往往违反了原设计的意图,影响工程质量,严重的将给工程结构安全留下隐患。间接后果是在原设计有缺陷或出现工程质量事故的情况下,由于施工单位擅自修改了设计,混淆了设计、施工单位各自应负的质量责任。所以按照工程工程设计要求、不擅自修改工程设计,是施工单位保证工程质量最基本要求,也是施工单位必须遵守的基本义务。

施工质量是决定工程质量和安全的重要因素。现实中,大量工程质量和安全隐患或者事故都是由于施工单位施工不当造成的。实践证明,即使设计完好,工程材料、构配件和设备质量和技术指标符合要求,但是如果施工质量存在问题,仍然会造成重大的质量安全事故。施工单位对工程的施工质量负责。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按照工程设计要求和技术标准施工,确保工程的质量的安全。如果由于工程施工质量问题,造成相关损害后果,施工单位依法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既包括民事赔偿责任,也包括相应的刑事责任。

在某些情况下,建设项目的工程设计要求需要做适当修改,如因建设单位的合理变更要求、施工方法变更的需要、设备、材料代用的需要、发现工程设计要求有“错、漏、碰、缺”的差错等。按照法规的规定,工程设计要求的修改应当由原设计单位进行。未经由原设计单位同意,任何单位或个人都不得修改。这是实现设计意图和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也是保证设计单位承担质量责任的必要条件。施工中出现的问题是多种多样的,有设计技术问题、设备材料采购问题、施工质量事故问题等,设计单位应当参与并及时解决,及时出具相应的技术说明、参数数据、设计变更联系单等。


展开

发布评述

0/300

发布案例

0/300
登录
忘记密码?
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申请找回密码

欢迎加入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

我们将在三个工作日内对论坛成员资料进行审核,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