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百科

建工百科

法律评论

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评论 > 于健龙 :《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评论》十周年纪念特刊序言

时间飞逝,一转眼,《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评论》(下称《评论》)已经创办十年了。感慨《评论》历届编委会、作者和支持者皆笃行有道士也。他们持之以恒地努力实现《评论》创办的初衷:将理论与实务相结合,将国内与国际建设工程法律相结合,为建设工程法律发展做出贡献。


《评论》创办的十年,正是中国建设工程企业在海外发力布局,实现量、质齐升的十年。在这期间,中国倡议建设“一带一路”,带动周边国家共同繁荣发展,为中资海外承揽工程创造了广阔机遇,提供了有利支持。中资建工企业的角色逐渐由分包商进阶为总包甚至投资者,项目规模不断攀升,业务模式更为复杂,工程与投融资结合成为常态。与此同时,中资企业面临的法律技术问题日渐凸显:如何合法合规地开展业务,如何预见并有效防范法律风险,如何妥善解决法律纠纷、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另外,中国建设工程企业在海外拓展的大环境并不总是风和日丽。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日渐抬头,使得企业在东道国的政策和合规风险陡增。特定区域的安全形势时有恶化,部分东道国的政治对抗或军事冲突升级,对中资建工企业员工安全和项目实施构成实质性威胁。也有东道国利用主权优势,对中资企业进行间接征收而又拒绝给予合理补偿。这一系列的问题不仅将直接影响中国企业海外项目的成败,更将对国家宏大战略的推进产生重要影响。专注国际工程的中国法律人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


《评论》也因应这一新形势顺势而为。如其创刊初衷,《评论》努力将国内与国际建设工程法律相结合,为中国工程法律界搭建平台,促进交流。《评论》始终高度关注中外建设工程领域纷繁频出的热点、难点和前沿问题,并致力于将理论与最新实践相结合,提出最具前瞻性和实操性的解决方案。编委会成员不乏国际知名法官、律师和学者,也因此给编委会带来更多视角的观点和更有针对性的建言。此外,《评论》每年都以中资建工企业海外经营风险等热点问题为题开展征文比赛,鼓励业内人士积极总结、思考和开展深入研究,最终服务于实践。征文的评奖者由司法、建设工程等领域专家组成,确保所评选出的每一篇论文都是精品文章。经过十年的发展,《评论》的身后已经聚集起一群致力于国际工程法律领域研究的专业作者,更获得了无数忠实的读者。在国际交流方面,《评论》与英国《Construction Law Journal》合作,将优秀的中国作者文章翻译后在英国发表;《评论》的编委积极参加IBA、ICC和FIDIC等机构组织的重要国际会议并发言。《评论》也正在致力于将国际工程法律与国际公法、能源法等交叉领域做专门研究,以期更好地服务于中资企业。可以说,《评论》已经成为中国工程法律人的一张名片、一面旗帜,是相关领域国际交流的一个平台,一个舞台。


以十周年为时点,再回看《评论》,那不是一个或者几个人的一时心血来潮,而是中国建工法律人群体自发的努力,是以专业、奉献和分享精神燃起的不灭的熊熊烈火,它照耀着中国建设工程法律事业不断前进。这里,引用孙巍律师在《评论》创刊的“篇首语”中的一句作为序言的结尾:“光荣与梦想之路充满艰辛。但奋斗之路越长,舞台就越大,朋友就越广,快乐就越多,成功也越精彩!”


于健龙

《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评论》主编

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

2020年4月20日


登录
忘记密码?
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申请找回密码

欢迎加入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

我们将在三个工作日内对论坛成员资料进行审核,请耐心等待